電子發票加值服務中心是什麼?

電子發票加值服務中心是什麼?

電子發票實施作業要點的定義

根據「電子發票實施作業要點」的規範定義,係指向主管稽徵機關申請核准提供電子發票系統及相關加值服務之營業人。

公司行號開立電子發票作業最重要的莫過於,將發票資料以符合財政部資料規範的方式,上傳到財政部電子發票服務整合平台(亦稱電子發票大平台),電子發票加值服務中心承辦過程中所有繁複的事務,譬如:

  1. 代為申辦電子發票使用資格
  2. 傳輸發票資料時的檢核驗證
  3. 協助營業人進行發票資料串接傳輸
  4. 排除營業人使用電子發票時的各種疑難雜症(加分項目)
  5. 協助排除營業稅相關稅務問題(加分項目)

為何需要電子發票加值中心?

財政部懶人包說明

北區國稅局的懶人包說明中提到

  1. 具資訊資源者,可自建系統透過TurnKey上傳
  2. 無資訊能力但有委外經費者,可委託加值服務中心辦理

根據經驗來說,若要自建系統透過TurnKey上傳,所付出的人力成本、自建或修改系統的開銷、以及排解問題的時間成本,遠大於委託加值服務中心代為處理的費用,所以,一般說來,委託加值服務中心代為辦理,大幅簡化電子發票開立的作業,通常是多數公司行號較好的選擇。    

推薦的電子發票加值服務中心

直至2022/4為止,市面上可供選擇的電子發票加值中心多達146家,目前仍在陸續增加中,網路評價不一,看得眼花撩亂,該如何挑選呢?

資料正確性

由於是代為上傳發票資料,對於資料的檢核驗證是最基本的要求,上傳財政部之前若發現資料錯誤,第一時間點就提供營業人正確的資訊予以修正,避免與主管機關無謂的往返溝通,將可省去營業人許多寶貴的時間。

服務品質

導入過程中難免遇到各種問題,加值服務中心是否有足夠專業的能力排除並提供建議,此外,問題回應速度是否夠快,客服人員是否有足夠的耐心聆聽客戶的問題,機房是否可以提供 24x7 的不間斷服務,營業人超過時限未上傳資料時是否主動提醒追蹤等等,都是服務品質的評估項目之一。

串接簡易度

大多數應用場景中,營業人已自備了原本開立傳統紙本發票的各式系統,譬如POS、ERP等等,也可能有連POS/ERP系統都沒有的場合,如何透過最簡易的方式,無痛且無縫的與既有系統或作業接軌,大幅降低導入電子發票串接的複雜度,甚至公司企業在沒有資訊人員的協助下也可以自行處理,考驗了加值服務中心的導入經驗與產品支援性。

加值項目

因應後疫情時代的來臨,附帶的加值功能顯得更為重要,譬如,支援各款式發票機、可在超商列印中獎發票、B2B電子發票PDF自動傳輸等,另外又譬如發票號碼申請組數臨時不足時,是否可以在最短時間內調整升級,或是因應快閃外展攤位等需求,提供短期的POS租賃服務等等,都會是系統加值功能的加分選項。

導入經驗

各行業的業別業態對於營業稅申報的注意事項常有不同,對於發票的處理也都有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加值服務中心不是單單代為上傳發票資料而已,是否有財政部認證的專業講師顧問與導入經驗,可以面對所有營業人的各種需求,提出專業的建議,幫助營業人解決所有的問題,會是評選加值服務中心最重要的項目!

結論

創立於2010年的鯨躍科技在電子發票加值服務領域深耕著墨多年,擁有多位專業認證講師,不論虛擬通路、實體商店、各行各業、百貨商場、飯店餐飲、甚或境外電商等,亦不論是行政法規、系統技術、實務經驗層面,業界評價均首屈一指,多元的系統支援串接,從 POS、ERP 系統到 IoT 裝置,不論客戶開立發票的場域為何,都可以輕鬆簡易串接,同時提供的多元加值功能服務,更受到營業人的一致好評及相互推薦,大幅降低運作成本之外,同時提高行政作業效率,也是個人大力推薦的電子發票加值服務中心! 

電子發票就找鯨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