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面是否需要開立發票?

小店面是否需要開立發票?

對於有心創業,不論是工作室、行號、小公司、小店面店家的老闆新鮮人來說,最關心的問題莫過於是否需要開立發票了,是否擁有實體店面及每月營業額是兩個最重要的關鍵點,整理歸納在網路上蒐集到的資訊如下:

無實體店面

無實體店面、沒有招牌、利用自用住宅從事營業、沒有雇員,月營業額在8萬以下的最低起徵點者,不必辦理營利事業登記與稅籍登記,亦毋須繳納營業稅。

有實體店面 或 營業額超過起徵點

8萬以下

毋須辦理營利事業登記及稅籍登記,亦毋須繳納營業稅與所得稅。

8~20萬之間

需要辦理理營利事業登記,同時向國稅局申請為免用統一發票之小規模營業人,營業稅率為1%,每半年稅務稽徵機關派員現場勘查,每三個月稽徵機關發單通知繳納。(註:銷售勞務者的起徵點為4萬以上,銷售貨物者為8萬以上)

達20萬以上者

需辦理營利事業與稅籍登記,開徵5%營業稅。

例外狀況

一般認定原則,店家月營業額未達20萬以上者即可免開統一發票,然而2000年財政部公布認定,只要屬於「營業性質特殊」的營業人,就算月營業額超過20萬,仍免開立統一發票。

所謂營業性質特殊的營業人類型包含有「供應大眾化消費之豆漿店、冰果店、甜食館、麵食館、自助餐、排骨飯、便當及餐盒」,然而財政部仍保留但書,「主管稽徵機關得視其營業性質及經營規模,具有使用統一發票能力者,核定其使用統一發票」。

其中包含五個判斷條件

  1. 以連鎖或加盟方式經營
  2. 以電子系統設備管理座位、提供取餐單或號碼牌方式經營
  3. 透過網路銷售
  4. 以電子方式或收銀機開立收據、處理或管控帳務
  5. 依其營業狀況、商譽、季節性及其他情形,銷售額倍增,足以認定有使用統一發票能力

所以想當個小本經營的小吃攤販、餐廳、網拍、行動餐車老闆,要注意的細節還真得不少,也因此終於明白許多網路排隊名店,為何有些不用開發票,有些是被輔導開發票,有些則已經開發票的原因。

如果需要開立發票,當然要使用政府力推的電子發票,而導入電子發票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找經驗最專業豐富的鯨躍科技,提供各種級距適用各行各業的不同方案,最適合有需求的老闆新鮮人囉。 

小規模營業人開立發票

資料來源
財政部賦稅署「營業性質特殊營業人之適用範圍」
稽徵機關核定營業性質特殊營業人使用統一發票作業要點
網路商家銷售額達標 要辦稅籍登記